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培训学院是北京语言大学在2013年为进一步满足社会培训需求,整合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继续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国外考试中心、北语留学服务中心等机构成立直属教学单位。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52年成立的“北京俄文专修学校第二部”暨“教育部留苏预校”。学院下设出国培训事业部(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外语培训事业部、中文培训事业部、继续教育事业部、考试中心等部门。学院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15号北京语言大学校内。身处“小联合国”——优美的校园环境、舒适的住宿条件、浓厚的学术氛围、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学院传承了北京语言大学“笃志博学 修言敦行”的优秀文化底蕴和先进教育理念,以一流的教师队伍、丰富的教学经验、先进的硬件设施、个性化的教学模式和人性化的住宿及生活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认可。

一流的教师队伍是培训学院始终秉持“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坚实保障。学院现有在编专任教师40余名,他们中20%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95%具有硕士以上学位,95%以上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培训学院的外教均是通过国家外专局引进的具有正式工作签证的国外高校优秀教师。学院既有“意大利骑士勋章”获得者赵秀英教授、“法国棕榈教育骑士勋章”获得者乔承伟副教授、“ETS托福终生成就奖”获得者许才德教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孙炳日副教授、李亚宾副教授、“中国雅思第一人”陈卫东副教授等前辈优秀教师,也有一大批教学功底扎实、教育理念先进的现任优秀教师。此外,学院还有外国语学部、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艺术学院、心理学院的近百名兼职教师,他们都具有硕士以上学历,3年以上工作经验以及相关课程的培训授课经验。

出国留学语言培训是培训学院的突出特色。学院下属的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作为国内公认的权威出国留学培训单位,集国家公派留学语言培训、出国考试培训及留学预科教育于一体,以完成国家公派留学和自费留学所需英、法、德、西、意、俄、日、韩等多个语种的出国前语言强化培训为主要工作。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短期外语强化教学经验,为国家培养了近二十万名优秀出国留学人员。学院还始终秉持“学术+技巧”的教学理念,不断研发、设计满足不同层次、学历、需求学习者的“雅思”、“PETS-5”、“托福”、“SAT”等各类出国考试培训课程和国外高校预科语言课程。

国际化人才培养、外语专项强化培训是培训学院优势。学院依托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国际化校园环境,以培养学员运用外语处理实际问题为目标,着重塑造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形成了“外语+行业”的特色化教学体系,涵盖英、法、德、俄、西、葡、日、韩、阿等多个语种,完成了司法、金融、卫生、航空、建筑、能源、交通、体育、教育等行业的专项培训。近年来,学院高质量地完成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土资源部、外交部、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新疆自治区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中国中车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大唐环境产业集团、中粮集团、葛洲坝集团、华为公司、正大集团、国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的委托培训。

国际中文教师进修和中国文化体验是培训学院的又一特色领域。作为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唯一一家专业对外汉语教师进修单位,学院依托北京语言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科优势和特色,围绕国际中文教师进修和留学生、华侨的文化体验需求,打造了一系列“海外汉语教师夏令营”、“青少年游学体验”、“主题式口语训练”、“专业汉语专题辅导”等精品课程,配套研发了数套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讲义和教学大纲。同时,学院还不断加强对国内外其他对外汉语教学单位和实训基地的指导和建设。

“丝路多语种”外语类课程也具有相当规模。多语种能力培训和社会团体培训久负盛名、极具特色,形成了小语种课程、青少外语课程和企事业单位团体定制课程等三大主打品牌。学院研发的第二外语课程和“多语种能力证书”正逐步进入高校学分互认体系,融合新媒体平台的“网授+面授+课件”的教学模式充分保障了学员的全程学习体验和实际教学效果,外语角、文化讲座、外教交流活动等课后延伸服务也深受学员喜爱,树立了“北语外语培训”品牌。

成人学历教育是培训学院立体化、全方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院经过不断探索与实践,走向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继续教育发展新路。推行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业能力证书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社会认可度。开设专业+外语的复合型新兴专业、研发配套课程和教材、严把教学质量关,不仅大幅提高了学位授予率和专四、专八通过率,更受到了数家大型企业的青睐,为拓宽学生就业出口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组织语言类考试和企事业单位团体考试是培训学院的优势领域。作为国家教育部首批授权承办IELTS、TOEFL、GRE、ACCA、TSE、WSK、PETS-5、NAETI、J-TEST、JPT、OK-TEST、DELF-DALF、HSK、MHK等国内外考试的语言类考试旗舰单位,学院已成为国内语种最多、规模最大、服务最好、条件最优的考点之一。随着科技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宝洁公司、惠普公司等单位团体考试的进行和北京语言大学HSK计算机网络考试的运行,学院已形成了国家考试与单位考试、外语考试与汉语考试、纸质考试与网络考试,多模式、全方位的考试服务体系。

留学服务是培训学院的主打品牌,也是学院立体化发展的一大主线。多年来,学院已与数十个国家驻华使领馆、数百所不同层次的海外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和行业内都具有良好的口碑。“优质的海外院校,优秀的中国生源”是培学院留学服务始终秉持的理念,“培训+预科+留学”的一站式跟踪服务,已为近万名学子开启了留学梦想之门。

培训学院始终坚定走以质量为核心,以高端项目为引领,以外语培训与考试、汉语培训与考试双轮驱动、协同发展之路,坚持以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为发展方向,以质量为核心和生命线,打造高端培训品牌,广泛开展合作,形成了培训、考试、留学服务相互促进、并驾齐驱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