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业务
企业团体培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业务 >> 企业团体培训


   一、学院特色

1952年成立之初,教育部留学人员培训部来始终与党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留苏预备部”到“教育部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70年来来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社会需求,在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培训同时,承担了政府机关、金融、医疗、体育、司法、教育等系统的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任务。

1.具有多语种线下线上培训经验与能力。学院每年承担万名各类学习人员培训,涵盖英、法、德、俄、日、意、西、韩、阿、葡十个语种。除了承担国家公派项目人员的外语强化培训外,同时受国家部委、企事业单位委托承办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外语培训及语言水平考试。教学形式涵盖了1对1、1对多、30人以内小班的线上线下外语培训,语种涵盖了英、法、德、俄、日、意、西、韩、阿、葡等十几个语种。

2.具有多语种外语水平测试经验与能力。学院下属国外考试中心,是教育部首批授权的雅思、托福、PETS-5等国内外语言类考试考点之一,现已成为国内语种最多、规模最大、服务最好、条件最优的考点,具有丰富的外语类笔试/口试考试经验。近年来先后承接过科技部、中国进出口银行、中非发展基金、宝洁公司、惠普公司等单位团体考试,已形成了国家考试与单位考试、外语考试与汉语考试、纸质考试与网络考试,多模式、全方位的考试服务体系。

3.具有开展专题讲座能力。依托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科优势和以培养留学生为主要任务的特色优势,可结合教师教育、国别区域研究、金融、艺术、信息科学、心理学等众多学科资源可为本项目围绕外语学习、跨文化沟通、各国文化与礼仪等主题制定专题讲座。我校已经形成品牌的系列讲座包括:“大使系列讲座”“中国道路大讲堂”“跨文化系列讲座”“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中国声音系列讲座”“商学院双周论坛”等。我院优势在于可利用众多留学生资源邀请各国驻华外交官、优秀留学生校友对所在国的文化与礼仪、法律法规、金融政策等内容开展讲座。

二、经典案例

培训学院在继续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培训同时,主动服务行业发展,陆续开展了“中国南车商务英语培训”“国家统计局局级领导英语培训” “新疆高校英语师资培训” “新疆中学英语师资培训”“最高人民检察院外语培训”“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高级外语人才英语培训” “联想GAD商务英语培训” “卫生部法语医疗班”“北京市卫生局医疗队法语DELF考前560学时脱产培训班”“国家核电英语委托培训”“中国农业银行分行行长培训”“NTT数据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日本语教育” “北体大-北语冠军班外语培训”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委培项目。

2010年冠军班结业典礼

最高人民检察院外语培训班

2004年中国南车

2008年“北京奥运培训基地”授牌仪式

 

“未来种子”(Seeds for the Future) 项目是华为全球企业社会责任(CSR)旗舰项目,于2008年发起并全额出资。项目旨在培养全球ICT年轻人才,在不同的国家和文化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培训学院自2010年(时为培训学院外语部前身)开始参与该项目。累计为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提供了高水平的语言文化培训,以下为华为“未来种子”不同年份英国、德国团合影。

近年来学院承担的主要项目如下:

(一)政府机关类培训

1.2003年,国家统计局“高级人才培训”项目

2.2004—200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检察系统检察官外语培训”

3.2005—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国家外语人才项目”

4.2013—2017年,北京市海淀区政府“海淀区公务员英语培训”

5.2017—2018年,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人员、外事人员”培训项目

6.2022年,国防专利审查中心日语培训项目

(二)医疗系统类培训

1.2006—2014年卫生部“法语翻译项目”

2.2018年中国红十字会“国家援布基纳法索医疗队行前培训”

3.2006—2021年北京市卫健委“国家援非医疗队行前培训”

4.2019年,北京中医医院中医英语培训班

5.2021年,北京市宣武医院“窗口从业人员英语培训”

(三)教育系统类培训

1.2009—2012年教育部“新疆中小学教师”培训

2.2004—2012年,新疆省教育厅“新疆高校教师”培训

3.2004—2020年,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生多语种”培训

4.2013—2019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滇西小学教师”培训

5.2015—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连片贫困地位中学教师”培训

6.2016年,甘肃省陇南市教育局“陇南初中教师”培训

7.2017年,北京舞蹈学院英语培训强化班

8.2017年,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中学教师”培训

9.2018年,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在职骨干教师英语水平提升培培训

9.2019年,廊坊市安次区教育局初中教师培训

(四)金融类系统

1.2001年,中国银行职工外语培训

2.2011年,中国农业银行员工外语培训

3.2016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员工英语培训

4.2022—2025年,中国工商银行国际化人才培养及外语培训、测试项目

(五)企业类培训

1.2003—今中国中车集团员工外语类培训

2.2011年,北京NTT数据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日本语培训

3.2013年,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英语培训

4.2011年,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外语培训”

5.2017年,正大集团食品质量管理青年人才泰语培训部

6.2018年,中铁十六局国际化英语培训班

7.2019—2021年,葛洲坝海外投资公司商务英语培训

8.2019年,北京城建集团国际事业部英语培训项目

9.2020年,中铁十六局五公司俄语培训项目

10.2022年,中粮国际有限公司葡萄牙语培训项目

(六)体育类系统

1.2008年,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奥运外语、窗口行业多语种大讲堂”项目

2.2010—2019年,北京体育大学“世界冠军班”

3.2019年,国家击剑队英语培训班

4.2021年,北京宣武医院“冬奥会医护人员”英语培训

三、培训流程

1.校企双方会面洽谈

前往公司面谈,了解公司业务、学员特点、学习需求

邀请公司来北语考察校园环境、教室设备、了解师资情况

2.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方案

综合企业培训需求、时长、目标、人数等,制定培训方案及考核标准

3.学员水平测试

以笔试及口试的形式对参训学员进行水平测试,帮助企业选拔学员、进行分班。

4.启动培训课程

根据企业需求举行开班典礼,为学员提供报到服务。

培训期间,根据课程时间穿插安排各类校内讲座和语言/文化交流活动、组织体育活动及比赛、

进行演讲比赛,配合企业组织拓展实践、安排阶段考核及结业汇演。

5.过程管理

为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团体培训专家组会严格把控培训的全部过程。我们的理念:考核与评估是贯穿培训全程的一项重要管理制度,而非培训结束后的总结收尾工作。

针对培训课程大纲掌握知识点和考试方式安排按周、按月度、按阶段进行测验考评,考评形式分:小测验、模拟考试、阶段考试和结业考试;分析测验结果、给予每位培训学员反馈学习结果、后续学习建议等内容。

有计划开展针对每位培训项目任课教师的教学评估,评估内容包括授课态度、授课方式方法、授课内容、授课目标及课堂问题反馈等。始终秉承以服务为中心的组织管理理念,满足培训单位人力资源部门和学员的要求。在培训期间,教学工作始终以学员为本,跟班服务到位。

6. 验收评价

学校组织结业测试、结业答辩和结业汇演呈现培训效果。通过数据分析、满意度调查、培训效果调查、现场座谈、工作模拟等评估手段向培训单位汇报培训情况,并作为培训费用支付验收依据。

7.形成学员档案

课程结束后,将根据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为每位学员撰写个人报告。报告包含:学习期间表现、个人性格分析、后续学习建议等。

四、培训模式

校园内脱产培训:受训人员在北京语言大学封闭式学习,分阶段式完成培训计划。学院课程顾问组制定有针对性、系列性的100-1000课时培训方案;后勤组协助解决不同档次的食宿服务,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语伴交流、外语角、主题讲座、体育比赛)。

五、报名咨询

咨询电话:010-82303540;82303010

项目情况链接:http://qiyepeixun.blcu.edu.cn/index.htm